讲好“开学第一课”,校园安全“警”相随

作者:秦政、田鸽责任编辑:秦政审核人:郭杰发布时间:2024-02-28浏览次数:258

开学第一课现场 苏亦蕊摄

为增强学院师生安全意识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,护航新学期各项工作平稳安全进行,学院结合“榜样的力量”特色活动,邀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王弘山为学院师生讲授“开学第一课”。

青岛西海岸新区禁毒办主任、开发区分局党委委员、副局长丁伟,新区禁毒办副主任、开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曹友龙,开发区分局二级高级警长王弘山,学院党委书记陈灵泉,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程,学校保卫处副处长苏兴出席;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杰主持此次活动。

王弘山授课 高志聪摄

王弘山从“交通安全”“对校园欺凌说不”“预防诈骗”“远离毒品”“网络暴力”五个方面展开讲述。结合高校学生生活实际,他重点介绍了网络刷单诈骗、注销校园贷诈骗、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等校园高发案类型。谈及诈骗,他强调:“所有刷单都是诈骗,千万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,千万不要交任何保证金和押金,时刻预防网络诈骗。”并向与会师生分享了“不轻信”“不泄露”“要谨慎”“走正路”“心端正”“戒贪心”六个防范电信诈骗关键词。

陈灵泉为王弘山颁发聘书 苏亦蕊摄

会上陈灵泉为王弘山颁发新能源学院校外辅导员(安全教育)聘书。

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书记、全体学生党员、主要学生干部参与此次活动。此次“开学第一课”在听众中引起热烈反响。演讲结束后,与会学生积极与王弘山进行互动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301班学生宋婧涵表示:“此次学习真是受益匪浅,王警官深入浅出的讲解,给了我深深的警示和启发,回去我也要将今天学到的安全知识传达给周围的同学,提高我们的自我保护能力。”

王弘山,现任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二级高级警长。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次、二等功一次、三等功三次、嘉奖次,荣获“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”“齐鲁先锋共产党员”“感动齐鲁政法干警”、山东省“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”、山东省“人民满意公务员”、“感动青岛”十佳人物、青岛市劳动模范等50多个荣誉称号和奖励。